生如夏花之璀璨
序章:我死去的那个夏天
1.「迄今为止那么久,大家都辛苦了!我在此宣布,结业仪式到此结束。恭喜大家!国中毕业!!今后也请保持活力,不断向前进吧——!谢谢大家!!!我最喜欢这里了!!!此致,鞠躬。」随着主席台上的学生会长鞠躬致意,台下的学生们也爆发出了雷动的掌声,此起彼伏的声音在体育馆中回荡着。
「还真大声啊,话说真有这么感动的吗……」我看着台上缓缓离去的学生会长及学生会干部等人随旁边的人一样鼓起了掌,但说实话,纯粹只是为了不失礼节而做的。这么说或许有些奇怪,但我确实是没有什么实感,这样啊,我毕业了……大概只有这样的感受吧。
我也并不是一个无法感受气氛,不在乎这些事情的人,只是这些与我的相关度实在太低了。我对于学校生活的记忆还没有一本小说那么厚吧?大概。所以让我感同身受,实在是有些困难了。
「不过真是很棒的致辞呢……」我在心中这样想着,在主席台上他那认真的神情,柔和却铿锵有力的语调,坚挺的身姿,我都看在眼里。以及,虽然只有一瞬,但我确实看到了,即便隔着他鼻梁上厚厚的眼镜,即使相隔几十人的距离,我也确确实实的看到了——仿佛反射着光芒的宝石,那么耀眼,夺目的双眼,那之中蕴含着多么丰富的感情啊。但有一点我可以断言,那双眼之中绝无一丝一毫的后悔。为何我可以如此轻易的说呢?大概是因为,那一瞬的光景真的让我感觉到了……
「真美啊……」我低声说道。
美到让人感叹。
随着人群走出了体育馆,我深深吸了几口新鲜的空气。
「真累人啊,终于结束了。」话虽然这么说,但我事实上并没有做些什么。充其量只是个【观众】的级别,而且还是那种只为了打发时间才出现的家伙。
「请靠近一些,还有前面那个同学请蹲下来一些,对对,就是你……」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几个学生拉着一个老师正在拍照「就保持这样,321,Say cheese~~」随时咔嚓一声,大概是被拉来当摄影师的老师将相机交给了眼前的学生, 那几个学生争先恐后的查看相机里的照片,之后仿佛约定好了一般交换了眼神。「预备~谢谢您老师,您辛苦了!」几个学生整整齐齐的鞠了躬,我想恐怕连下课的时候都没有这般整齐。
「哈哈哈,不用谢。」老师忍不住笑了起来,几个学生也对着老师笑着。看着他们的笑颜,我想起了才刚刚结束的演讲,学生会长致辞之后也是这样笑着的,为什么能这么笑出来呢?我想做这些事之后,大概也需要什么理由才能笑出来吧……那么,到底是什么理由呢,我忍不住去思考这个问题,想要得出一个合理的解答。离开学校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绪有些纷乱,以至于过了一会我才注意到三三两两的制服男女开始出现在路上,其他学校的结业仪式也结束了吧,仅此而已。
回家的路与往常并没有什么区别,学生们也只是和往常一样,走在这条路上,看上去一切都没有什么改变,这些穿着制服的男女与我一样都是学生,其中有人穿着与我相同的制服,也有人穿着和我不同的制服,他们与我一样参加了结业仪式,其中有人和我一样只是在台下鼓掌,也有人在台上演讲,他们年纪与我相仿,其中有人普普通通简单毕业,也有人磕磕绊绊艰难结业,他们都有的高有矮,有的纤细有的丰满,有的长相端正有的长相普通……这些一切都和平常我所见的毫无差别,可是当我注视着他们的时候,我却莫名感觉到有一些东西和平时有一点微小的不同。我的步伐不由自主加快了,但我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仍旧任双腿自己向前,为什么呢,会有这种感觉,明明一切都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啊,明明以前回家路上也会看到这些啊,为什么今天……我的步伐又加快了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平时有这么着急回去吗?」感受到自己步伐的加快,我心中不禁这样想到,「这样,简直就像要逃跑似的……」我暗自对自己感到奇怪,随后放慢了些脚步,难道是哪里不舒服吗?我想了想,但最终没有得到什么理由。
就在我把注意力集中回路上时,一阵急促的声音从背后传来,紧接着我受到了剧烈的撞击,顿时让我有些重心不稳,险些摔倒在地。
「抱歉抱歉,我跑太快了没注意到,你没事吧?」一阵轻快的声音传来,我朝声音的方向望去,是一个穿着与我不同制服的人「没事,只是一瞬间有点重心不稳……」我站直了身体,缓缓说道「喂,优助,快点!」「要把你丢下喽——」前面传来了声音,有人在大声叫着谁。
「知道了,这就来——」我面前的这个人也大声回应,原来是叫他啊,怪不得跑那么快。「真的很抱歉,撞到你了。」他的声音怀着歉意,竟然又道了一次歉,明明已经可以直接走开了,大概在学校里也是阳角吧,我看了看他的面庞也算是个帅哥,于是我为了不失礼数,准备回话「真的没什么……」「喂,优助!——」我的话还没说完,便被前方传来的声音打断,他的朋友催他了「马上马上——」他连忙回过头回应,脚下也开始有了动作「真的抱歉了,再见。」听到他的话,我也准备回应,可眼神聚焦于他时我却愣住了,他对我挥挥手,随后快步走向朋友旁边,而我站在原地,视线却不自觉的看向了他们,他们一直往前走,没有停下过。直到他们离开我能看到的极限,我都把目光停在他们的身上。好奇怪,明明他们只是和我说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而对于他们来说我也是一样,他们不会把目光停留在我身上,但我却忍不住把目光停留在他们身上,不,确切的说,是因为他们的某种东西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时旁边几个结伴的女生,从我身边走过,我忍不住侧目,不是说因为她们之中有哪一个人的身材火爆,也不是因为她们之中哪一个人的长相是我的菜,而是因为她们脸上的表情。「哈哈哈哈——」似乎是她们之中有谁说了好笑的话,她们几个笑了起来,笑声中带着女孩子的矜持,但是确实是发自内心的。她们并没有注意到我,只是聊着天离我越来越远,也一样没有分给我一丝目光,但我却依旧盯着她们的背影直到离开我的视线范围,在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没错,那引我注视,侧目的东西,我脑中闪过学生会长和那几个同校的学生的身影,这些人都有个共同点。那吸引我目光的正是——
仿佛在眼前盛开,那无比美丽的东西——
笑容,有如盛开的花朵一般的那笑容。
「就是这个……」我低声对自己说道,无论是学生会长和跟我同校的学生,还是刚才撞到我的外校男生和他的朋友以及路过我的几个女生,他们吸引我的是他们的笑容,为什么他们能露出这样的笑容呢?这个令我困扰刻意选择暂时不去思考的问题,以一种不容忽视的方式,重新环绕在我的脑海里,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开始边走边思索着,在脑海中寻找答案。
「是因为毕业了,很开心吗……不不不,不对不对,毕业了,要跟朋友分开是会伤心的吧?」虽然我没朋友,但这个我还是知道的。「难道是因为不用被老师管了?可是这才国中而已啊,后面还有高中的,而且回到家不也要被父母管住吗?那看来也不是这原因了。」我又在脑中设想了几个回答,但最后都被我否决掉了,因为实在是太过不切实际了,「再怎么说他们都恋爱了,也不太可能吧……」我不禁为自己这个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感到汗颜,怎么可能随随便便遇到几个人,就是已经有交往对象的家伙啊,「那还有什么原因呢?嗯——」这时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原因浮现在我的脑海,都是学生,因为这个也不奇怪,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
「什么嘛,这样我想一辈子都得不到答案啊。」我有些无奈地笑了笑,开始往家回去「理解它对于我来说是地狱难度啊,这个答案……」我稍稍抬头看向天空,已经有些黑了,竟然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再不快点回家,要被老爸老妈念了。」我稍稍加快脚步,不过也万幸刚才我没有停在原地思考,所以离家也不算特别远。「太好了,不用跑回去不然真是要我命了。」我嘀咕着赶路,同时一边注意着脚下有没有凹凸不平的地方或是什么脏东西,我可不想一不小心崴脚或者踩到什么恶心的东西啊。
「啊,到了到了。」看着渐渐熟悉的街景,我略微放慢了脚步,也开始专心的看着前面的路,我家附近的路我再熟悉不过了,没有任何凹凸不平的地方,或是铺有砖块的路,连个花坛都没有,所以是不可能有意外的……这时我突然感觉脚踩到了什么东西,滑滑的,让我重心不稳一瞬,我抬脚一看,顿时失语「是哪个家伙随地吐痰啊?没有公德心吗……」我将鞋底在地上摩擦几次,直到滑滑的感觉消失,才往家门口走去。
「我回来了。」我一边将鞋子小心翼翼地放整齐,一边朝屋里喊道。「欢迎回来,今天有点晚了啊。」「抱歉抱歉,路上花了些时间——」我双手合十向身后的人说道,「真是的,下次要看好时间哦。」「是是,我知道了老妈。」我一边向屋里走去,一边应付着我老妈,「老爸呢?去哪里了,今天不是休息吗?」我走进客厅,环视一圈却没有看见我老爸的踪影,「他去医院了。」我妈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有些漫不经心的说道,「欸!医院?老爸他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 听到我老爸去了医院,我不禁担心起来,平时他的都是生龙活虎的比我还像年轻人呢,竟然去医院检查吗。
「……是去交今年的资料了,你忘了吗?今年也差不多到时候了。」我老妈沉默了片刻,才对我说道。「啊,是哦,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啊,差不多。」我有些尴尬的挠了挠头,
「真是的,你也对自己上心点嘛,这种事情都忘记,妈妈可是会伤心的哦——」我老妈有一些不高兴,语气稍微有些责备,「是是,对不起。」我老实认错,避免接下来会是一顿麻烦的说教,「明明你自己也什么都没对我说嘛……」我小声说道,「嗯?你刚刚说什么了吗?」我老妈转过头看着我说,「没什么,是下周去吗?」我开口问道,「嗯,下周。」我老妈简短的回应,「我知道了,先回房间了」我点了点头,随后向楼梯走去。「记得把今天的药吃了。」「不用你说,我也记得啦——」
关上房门后我叹了口气,随后直接瘫倒在床上,今天真是糟透了,不仅被人撞了还踩到了脏东西,我又叹了口气,坐起身来,想到书桌前看看漫画,突然我发现书桌上有一个东西 ,是一个盒子,上面还手写了几个字【毕业快乐】「什么嘛,这不是记得很清楚吗。」我一边吐槽,一边打开盒子,毕竟我老妈就是这样的性格「智能手机吗——明天去谢谢她好了,现在先假装没看到吧,哈哈。」我把手机放回盒子里,然后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下楼吃饭,「不过,智能手机是不是有点……毕竟我都没怎么去学校老是请假早退,真的好吗……」想到这里,我稍微有点自我厌弃,饭都不是很香了。
「怎么了?」我老妈有些疑惑的问我,「稍微有点没胃口。」我找了个合适的理由,「可以的话稍微再吃一点吧,这样对你身体好一些。」我老妈没有强求,只是稍微提了一下建议,「如果有不舒服的话要说哦~虽然我不是医生,但是稍微安慰你还是能做到的?」她温柔的说道,「嗯,我知道了,谢谢……老……妈妈。」我感到丝丝的温暖在我心中,我老爸老妈总是这样,虽然有些不着调,但总是能恰到好处给我感动。
既然如此,我稍稍任性点,也没关系吧。
门铃响了起来,我老妈示意我坐着,随后她站起身向门口走去,不一会,熟悉的声音传来「我回来了。」「欢迎回来,亲爱的。」随后,一阵脚步声朝客厅走来,当然,来者自然是我的老爸,毕竟除了我的老爸我老妈还会叫谁亲爱的呢?「我回来了。」「欢迎回来,老爸。」我稍微笑了笑,对着我老爸说「嗯」我老爸点了点头,随手将一个白色纸袋放下,「今天的晚餐是炖菜,快去洗手吧。」我老妈轻轻笑着对他说,「哦,真是太好了,我可是最喜欢吃炖菜了。」我老爸身体力行,连忙向厕所走去……一切都是老样子,没有变。
看着地上的纸袋子,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老爸也没有说,但是这不妨碍我猜测,也许是我的毕业礼物,不,大概就是吧,以我老爸的性格大概就会这么做,既然如此就让我稍微期待一下吧。
今天是不走运的一天,被人撞到了,还踩到了脏东西,呀嘞呀嘞,真是不愉快——
不过或许没那么糟糕了,毕竟得到了毕业礼物,还有这么棒的炖菜可以吃呢。
至少现在我是这么想的。


全部評論 0